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“学院品格”素描作品展览及八大美术学院本科教学研讨会在西安美院美术馆B馆召开

发布日期:2023-12-02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    点击:

11月24上午10时,学院品格——油画专业经典素描双(联)展,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素描作品巡展;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素描回望展开幕式,在我院美术馆B馆二层召开。学院院长朱尽晖发来开幕致辞视频,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、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王胜利、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,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贺丹、郭北平、韩宝生,八大美术学院绘画系、油画系负责人、教师出席了展览开幕。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、美术馆负责人,以及我院油画系师生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。开幕式由我院油画系主任杨洋主持。

朱尽晖在致辞中,表示了对素描艺术的重视,故此迎来了“学院品格——油画专业经典素描展”。展览来自两个院校的南北互动,中国美院和西安美院,相互借鉴、相互补全,是一次生动的对于绘画艺术的探讨。回望走过的路,无论是国美之路还是西美之路,还是中国美术之路,还是我们的造型之路,都无法回避素描艺术。这是我们永恒的话题,是我们永远要坚守的命题,也是我们勇担时代重要的艺术课题。借本次展览欢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,希望本次展览无论在教学、在科研,还是在创作转化上,能够有新的收获,也希望素描之树常青。

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在讲话中指出,本次展览是围绕两校留校作业所形成的素描展,它的本质目的是为了之后的教学需求。素描作为造型能力的训练,始终伴随着我们。我们要有效的把素描教学融入不同的教学阶段中去,我们要回溯过去,在基础教学中不是要形成断崖式的改革,而要以固本培源为基础。从源头饮水,去影响我们当今的素描基础教学,并祝本次展览成功。

何军在致辞中表示,素描是我们攀登艺术高峰过程中,确定未来艺术高度的基础,同时也是一种绘画表现语言。作为教育工作者,如何以更加便于理解的方式,将素描语言传递给我们的学生,是解决当下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的关键。为了能够给学生指引好方向,教师们应该进一步拓展研究,思考教育中如何达到素描的“边界”。希望我们在未来的素描教学与油画专业的发展中,能够回溯至素描艺术本身。它既是作品之下的长期训练,也是一种修养素质的达成。

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、美术馆负责人,参展教师以及我院油画系师生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。

下午14时,在美院美术馆B馆二层召开了以“当下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本科素描教学的问题与展望”为主题的八大美术学院本科教学研讨会,各美术学院绘画系、油画系负责人及教师作主题发言,以此探讨素描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案。

院长朱尽晖视频致辞

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致辞

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何军致辞

展览开幕式合影

研讨会现场